为GitHub Pages添加域名解析

关于域名

经过我自己的捣鼓,发现网站是可以访问了,但是地址有点太长,就想着换上自己的简短域名方便大家记忆。So,就有了这篇博客…

What?什么是域名

网域名称简称域名、网域 (Domain Name),是由一串用点分隔的字符组成的互联网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称,用于在数据传输时标识计算机的电子方位。可以理解为域名是为了方便记忆以取代IP地址的一个代称,一个域名对应一个IP地址(理论上是可以是多对多关系),但是通常情况下 一个域名同一时刻只能对应一个公网IP地址 。比如我的网站原来的网址是 poison77.giuhub.io 使用了域名解析后访问 poison77.com 即可跳转到我的博客地址,这是通过 域名系统(DNS)解析实现的,当然你们要做的就只有记住 poison77.com 然后将它输入到你们浏览器的地址栏回车就好了😏

Where?在那里注册域名

如果你想要注册一个域名,就需要找到一个域名注册商,帮你向CANN申报。如今国内比较有名的有阿里云腾讯云等等;国外的著名域名注册商有Godaddynameenomdomainsite….

一般推荐大家使用国内的解析,因为速度较快,但是国外的域名网站可能会比较便宜,emmmmm,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得兼。😡

注册过程也很简单,但是这里提醒大家一个域名将会代表你的信息或者喜好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要注意它读起来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不要太关心它的商业价值。选中你喜欢的下单即可,然后可以在自己的注册域名所在网站的账户中看到购买的域名,如果是在国内注册的,不要忘了实名认证,不然的话解析是不可用的,具体过程参考各自网站的实名认证规则。

How?如何使用购买的域名

如果你购买了自己的域名,在解析域名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要解析的网络地址,就是你的VPS的IP地址或者你网站以前的地址,这里我以腾讯云为例:

  • 首先,对我购买的域名进行解析操作:

    domain01.png

  • 打开每个选项都有详细的说明,这里我们选择主机记录、记录类型、线路类型、记录值TTL保存即可,这里如果要为GitHub Pages的静态网站解析域名,只需要添加一条 @ 和 www 的CNAME解析即可

    domain02.png

  • 接着来到Github页面,打开你托管网站的仓库,进入找到Settings,在此项中下拉找到GitHub Pages,将你的域名填入Custom Domain选项中Save即可,可以看到上面的提示变成了 Your site is published at https://domainname.com/,表示成功。记录添加完成后一般要等待2-10分钟就可以使用你自己的域名访问网站啦!
    domain03.png

  • 这个强制使用HTTPS访问在第一次添加域名的时候是不可勾选的,需要等第一次解析成功十几分钟后即可勾选,选上之后就可以使用更安全的https连接到你的网站了。

本教程就到此结束,如果实践的小伙伴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评论里留言啊,不要忘记填写邮箱方便我回复你。